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 硕士研究生招生介绍

2021年09月18日 15:08  点击:[2538]

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继承四十余年医学影像教学科研辉煌历程,正以无限的生命力蓬勃发展。学院拥有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学两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放射影像学、超声医学、核医学三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全日制和同等学力在校研究生共171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研究生90人。

目前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0余名,部分毕业生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录取为博士生;毕业生均在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就业,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23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0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山东省分子影像科研团队1个。

科学研究 近年来,本学科团队人员承担省级及以上各类科研课题2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2篇;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4项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编写著作教材10余部。

学科平台 依托学科为分子影像学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山东省“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医学影像学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以及临床医学省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学科、医学技术一级学科;依托科研平台为分子与功能影像山东省高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分子影像与转化医学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分子影像学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

科研条件 科研仪器设备齐全先进。现有小动物活体7.0T MR成像仪、3.0T MR、双源CT、PET-CT、DSA、小动物多光谱断层光声扫描系统、脑功能视听觉应激系统、实时功能磁共振神经反馈系统、PACS图像处理工作站、磁热高频感应加热设备、红外热成像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热重分析仪、荧光光度计、紫外可见-荧光酶标仪、纳米粒度、Zeta电位和绝对分子量分析仪、MRI性能检测模体、CT性能检测模体、CT头部剂量模体与体部剂量模体、QA检测箱、X、γ射线剂量仪、X、γ照射量仪等,科研、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85亿元。

科研方向 在脑功能与认知、分子影像等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学院构建了合理的学术团队、稳定的研究方向、高水平的科研平台、高层次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产学研医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发展,瞄准前沿科学问题,进行各种疾病影像诊断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重大高发疾病早期筛查、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以及研发新的可用于临床精确诊断的生物标记及靶向治疗分子靶标,建立分子层面的分类精准诊断新技术、新方法,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依托附属医院大量的病例资源,依托学校的基础研发平台,依托合作企业的成果转化中心,形成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科研团队、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

招生就业 放射影像学(包括X线、CT、磁共振和介入放射学)、超声医学及核医学三个专硕专业,依托规培医院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随着国家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医院各种高端影像设备的不断普及以及疾病治疗过程中仪器检查使用率的不断提高,对医学影像专业人才,尤其是高学历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就业前景良好。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学术学位)是包括放射影像学(X线、CT、磁共振和介入放射学)、超声医学、核医学的一门学科,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同时培养专业技术能力和科研能力,学生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毕业后能够从事专业技术研究,特别是新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性研究,也能胜任医院影像诊断的临床工作。

医学影像技术学是医学技术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方向,为全国首批硕士授权点之一,是医、理、工交叉新兴学科,2019年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本学科主要开展MRI、CT等大型医疗设备的新技术研发与功能开发、医学图像的处理分析与高阶图像处理的开发、医学图像的信息化与大数据分析以及分子影像学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等相关科学研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医学影像技术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招生专业

专业及研究方向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101000 医学技术

01医学影像技术学

(分子影像技术应用研究、脑功能MRI技术应用研究、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技术、医学影像新技术应用)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710医学技术综合

医学影像成像理论(人民卫生出版社最新版)

 

100207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脑功能成像、分子影像应用研究、神经影像应用与研究、腹部影像诊断及分子影像学研究、胸部疾病影像学基础与临床、骨肌系统疾病影像诊断与研究、头颈及口腔颌面部医学影像诊断、外周血管疾病的介入诊治、肿瘤综合介入治疗、核医学核素显像诊断、核素治疗)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99联考西医综合

医学影像诊断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4版)

105123放射影像学

(脑功能成像、分子影像应用研究、神经影像应用与研究、腹部影像诊断及分子影像学研究、胸部疾病影像学基础与临床、骨肌系统疾病影像诊断与研究、头颈及口腔颌面部医学影像诊断、外周血管疾病的介入诊治)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

医学影像诊断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4版)

105124 超声医学

(妇产超声、腹部超声、浅表器官与周围血管超声、介入性超声)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

超声诊断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3版)

105125核医学

(核素显像诊断、核素治疗)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

核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9版)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部门:医学影像学院

电话:0535-6913967

联系人:贺老师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烟台校区: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滨州校区: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三路522号   邮编:256603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校区: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滨州校区: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三路522号   邮编:256603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