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科介绍

医学影像技术学是医学技术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方向,2018年全国首批医学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骨干特色建设学科,2019年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医学影像技术学是研究获取人体组织器官结构、功能等影像信息相关技术及应用的理、工、医相结合的交叉、新兴学科,学科围绕医学前沿,根据临床、基础、影像等学科发展需要,开发新型成像方法和技术,研制成像设备,进行转化应用研究。在分子影像的基础与临床转化、脑功能MR图像处理与应用等方面形成了优势研究方向、合理学术团队和良好科研平台,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医学影像技术人才。注重校校、校企合作,与天津大学共建磁共振脑功能成像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共建分子影像中心,与山东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山东乐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协议。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在医疗机构、高校、影像设备企业等从事图像采集与处理应用、教学、研发等工作。研究方向有:分子影像技术应用研究;脑功能MRI技术应用研究;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技术和医学影像新技术应用。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是包括放射影像学(X线、CT、磁共振和介入放射学)、超声医学、核医学的一门学科,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本学科依托分子影像学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山东省“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医学影像学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本学科形成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研究团队和稳定的研究方向,为国家、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社会经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研究方向有:脑功能成像、分子影像应用研究;神经影像应用与研究;腹部影像诊断及分子影像学研究;胸部疾病影像学基础与临床;骨肌系统疾病影像诊断与研究;头颈及口腔颌面部医学影像诊断;外周血管疾病的介入诊治;肿瘤综合介入治疗;核医学核素显像诊断(SPECTPET/CT);核素治疗(含介入)。

根据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关于调整优化临床医学专业学位领域设置的通知》(医专业学位委〔20207 号)文件,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学位调整为放射影像学、超声医学和核医学三个专业方向。此三个专业学位重视理论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特色,经过三年的规范化培训训练,学生能够掌握良好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毕业后能够适应岗位,在科室迅速适应角色,成为临床骨干力量。

放射影像学是运用影像信息进行诊断、治疗及科学研究的一门学科。研究方向有:脑功能成像、分子影像应用研究;神经影像应用与研究;腹部影像诊断及分子影像学研究;胸部疾病影像学基础与临床;骨肌系统疾病影像诊断与研究;头颈及口腔颌面部医学影像诊断和外周血管疾病的介入诊治。

超声医学是超声学与医学相结合,研究运用超声技术对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的学科。研究方向有:妇产超声;腹部超声;浅表器官与周围血管超声和介入性超声等。

核医学是利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学科。研究方向有:核医学核素显像诊断(SPECTPET/CT)和核素治疗(含介入)。

 

 


烟台校区: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滨州校区: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三路522号   邮编:256603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校区: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滨州校区: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三路522号   邮编:256603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